【改革典型经验】转机制调结构 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典型经验
来源:甘肃国投集团 发布日期:2022-6-1 8:40:09 浏览次数:

    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果汁”或“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我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作为陇东南地区苹果产业深加工链主企业,长城果汁生产经营规模位居行业前5位,年产浓缩苹果汁6万吨,终端产品5万吨。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南非及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际雀巢、可口可乐、卡夫亨氏等跨国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也是甘肃农业产业化大型企业集团15户骨干企业之一。
    自实施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公司对标上市企业,积极面向资本市场,实施增资扩股引进兰州生物医药、中石化易捷、甘肃国开投资等战略投资者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资本结构和股权结构持续优化,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促经营机制转换,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能力、经营活力、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2021年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7.76%、149.88%;2022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7.9%、167.6%。

    一、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推动党建要求进章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公司章程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程序,并明确48项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通过完善公司章程和基本管理制度,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推动各方规范履职行权,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
    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公司以股改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外部董事5名(含独立董事1名),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明确董事会作为公司决策机构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核心作用,积极推动董事会职权落实,履行决策把关、内部管理、防范风险、深化改革等职责,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三是充分授权放权,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公司修订了公司章程、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重大决策事项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及授权清单,结合经理层工作规则,梳理明确了13项授权事项,充分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决策审批持续规范、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发挥明显。
    二、优化产业产能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聚焦主业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为域内苹果产业龙头企业,公司注重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推动企业向多产业、向产业集群发展。依据企业功能定位,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细分业务板块,构建了以陇南、秦安公司为依托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加工基地;以天水公司为依托的终端饮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家园公司为依托的果渣饲料生产加工基地;以农业公司为依托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
    二是全力打造行业内全产业链企业。围绕“有机苹果基地种植、原料收购、浓缩果汁生产、100%果汁系列产品加工、外贸出口和国内终端市场销售”的产业链条,按照“公司+合作社+果农”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上连农户基地、下接市场客户的苹果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持续追求精细化、纵深化、大循环的“吃干榨净”效果,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果汁行业唯一能够开展“苹果原果培育-浓缩苹果汁生产-100%苹果汁系列产品生产-果渣饲料及附属产品生产”的苹果全产业链循环型企业。
    三是优化产能布局,设备效能大幅提升。通过天水公司出城入园搬迁,推动浓缩苹果汁生产线改造升级。秦安公司日均产量增至200吨以上,产能效率提升22.22%;陇南公司日均产量达到90吨,产能效率倍增。2021年7月,天水公司“10万吨高端果蔬汁加工灌装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年产终端产品5万吨、可加工各品类终端饮品2亿包,实现了全品类全包装型加工,实现了产品规模上量,差异化生产能力明显提升。

    三、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一是先行先试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工作。公司以股改为契机,通过董事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6名,引进外部人才2人、竞聘晋级2人、退出2人,置换率高达66%,实现了企业经理层成员“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2021年上半年,公司总经理业绩完成与考核目标差距较大,经董事会刚性考核退出,通过竞聘上岗在现有经理层成员中重新选聘了总经理。
    二是推进营销体系市场化改革,激发销售团队活力动力。在市场开发上引入灵活机制,通过市场化选聘人才、市场化薪酬管理,市场化刚性考核,组建了专业的营销团队。建立以业绩考核为主的协议薪酬机制,按照考核结果刚性兑现奖惩,“上不封顶、下不保底”,销售人员月度绩效薪酬变动幅度达到±50%以上,充分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打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年轻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任用,通过竞聘上岗将9名年轻干部充实到集团和子公司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先后引进销售、研发、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27名,其中80后人员占比50%以上,公开招聘率100%;强化干部员工年度考评及结果应用,对考评排在末位的管理干部予以降级,累计降职5人,员工市场化退出20余人。
   
四、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企业效能提升
    一是坚持科技创新,延伸产品链条。公司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借智借力”,共同研发营养健康、新颖独特的功能型产品。新研发100%苹果汁PET瓶装产品、脱色脱酸低糖苹果汁产品,打造100%果汁、低浓度果汁饮料、纯牛奶、苹果自由水和气泡苹果汁等5个品牌饮品。完成100%花牛苹果汁在学生营养餐中的研发与应用、柱形苹果引种试验及特性研究示范、花牛苹果汁褐变机理及控制技术研究等22项科研项目,其中陇上花牛苹果汁及其制备方法等11项成果获得国家级专利。制定了新产品企业标准12项,先后完成气泡苹果汁、强化维生素能量饮料、气泡低糖苹果汁、气泡脱色脱酸苹果汁、饮用天然苏打水等6款新品企标备案。
    二是适应环境变化,调整国际营销。中美贸易战使得北美市场受到严重影响,为加快海外市场结构调整,公司全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重点开发中东、南非市场,与南非最大采购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降低对北美市场的过度依赖。2021年累计完成浓缩苹果汁订货2.7万吨,与南非、埃及、土耳其等国家地区新榨季签单1.8万吨,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
    三是深耕国内市场,促进内循环。巩固拓展学生营养餐市场,丰富供餐品类,由100%果汁向牛奶+果汁等多元方向发展。持续加强在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邮政体系的宣传力度,全力推介“陇上花牛”品牌。壮大乡村振兴市场板块新亮点,依托国家“832”扶贫网站平台,助推东西部地区消费帮扶规模不断扩大。加快代理商渠道建设,重点开发兰州、天津及长三角地区的大众市场,扶持培育有实力的区域代理商。

上一篇:甘肃国投集团选派志愿者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
下一篇:甘肃国投集团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报道(一)

版权所有: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陇ICP备:17001606号  甘公网安备 62050302000133号  技术支持:天水雄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