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苹果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建议
来源:国家苹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1-3-15 16:54:43 浏览次数:

  2010年苹果产业现状与存在问题
  
一、苹果产业现状  
  1.面积稳步持续增长,产量有所下降。2010 年全国苹果种植面积预计达到213.10 万公顷,较2009 年增加8.2 万公顷,增加4%左右;苹果总产量预计为2900 万吨,比2009 年减产268 万吨,减少8.46%。
  2.产地价格高,果农效益好。2010 年,苹果销售呈现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持续走高、果农销售快等特征。总体上,2010 年全国苹果产地价高出上年35%左右,果农亩均纯收益较上年增长22%左右,达到近10 年来的最高水平。
  3.生产模式转型、技术升级加快。围绕“节本、提质、增效”等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诱导、产业技术体系服务,以矮砧密植和乔砧密植为主,加快多元化栽培模式创新,苹果生产技术转型与产业升级进入新阶段。
  4.直销系统建设加快。大型企业立足苹果生产、储藏基地,依托果农专业合作社及骨干果农,加快创建集苹果生产—储藏—市场营销一体化的经营管理体系;超市系统、连锁经销商等直接进入产地采购苹果,异地冷藏,并建立从果园到超市的直销系统;国外苹果进口商依托产地经销商,创建从果园到口岸的直接出口经销渠道,边境口岸成为苹果出口的重要通道。
  
二、苹果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不利因素的约束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及效益提升难度大:
     1.自然灾害及其影响严重。霜冻、异常低温、冰雹等自然灾害对苹果产量和质量影响严重。2010 年,除山东省苹果增产幅度较大外,其他六个主产省及非主产区均不同程度减产,天气异常造成绝大多数产区减产10-30%,果个、果型等质量标准较去年有所下降。
     2.成本持续上升,果农老龄化。2010 年苹果总生产成本比2009 年上涨13.18%,其中物质成本上涨10.13%,劳动力成本上涨18.61%。果农以留守农村的中老年人为主(其中妇女比例过半),受教育程度低、技术水平不高。与苹果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相比,新型果农特别是掌握苹果生产、果园管理、果品市场营销技能的新型果农严重匮乏。
     3.果园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趋势未得到缓解。果园连年生产,肥水补充不足,土壤日趋贫瘠(有机质不足1%),树体不断衰弱,果园管理粗放,“三大病害”(腐烂病、早期落叶病和轮纹病)普遍发生,黄土高原等传统产区果实可溶性固型物持续下降,抗御自然灾害与风险的能力普遍弱。
  2010年苹果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一、产业布局西移趋势明显、面积稳定增加。产业技术进步(种苗技术、栽培技术、果园管理技术)及气候变化、信息及物流效率提高、区域比较优势变化,促进苹果生产布局及果园面积的变化。其基本趋势是苹果生产布局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向高海拔地区扩展。按地区分析,辽宁、河北种植面积相对稳定,山东将继续减少,河南、山西略有增加,陕西、甘肃和宁夏增长较快。
  二、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模式推广面积持续扩大。依托苹果标准示范园创建工程,政府及科技界共同努力,推进苹果栽培制度变革和栽培模式创新。近年来,苹果主产省区各级地方政府均开展了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模式实验和示范,并在改变果园生态、农艺过程、集成技术应用、机械化作业、果园管理等方面表现出良好前景。
  三、苹果种植规模化程度提高。随着非农资本进入及投入多元化,果农专业合作社发展,以及基于果农—专业合作社—涉果企业模式的苹果产业一体化程度提高,果农分化及经营规模扩大速度较快,新建果园规模化倾向更为明显。根据黄土高原和环渤海湾优区果农发展状况调查结果,面积在10-15 亩的专业苹果种植户占到31.18%,大于15 亩的专业苹果种植户占到9.76%。专业苹果种植户及合作组织发展,为大型企业基于苹果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储运及物流基地、目标市场,探索建设一体化的苹果营销管理系统奠定基础。
  四、产品创新及市场开发多元化。随着经济发展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形成有助于苹果特别是苹果精深加工产品、下游产品多元化开发的市场环境。其中,鲜食苹果市场需求更加多元化,不同品种、不同档次的苹果需求均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高质量、高等级、高档次、高知名度品牌的苹果需求旺盛;苹果加工产品的需求也将保持稳定增长。与2009 年相比,预计2010 年国内市场75 以上鲜食苹果需求增长4.8-5.5%;果汁饮料需求增长12.0-14.0%。
  2011年苹果产业发展建议
  一、推进栽培制度创新。围绕“十二五”期间的重点研究领域,在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的指导下,实施品种资源创新和砧木选育工程,大力推广以矮砧密植集约为主的多元化栽培技术模式;探索建立适合不同区域特征的苹果栽培技术综合管理规范,推进品种区域化和创建区域化品种和品牌。
  二、改进果园生态,加强苹果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围绕“节本、提质、增效”等发展目标,加强果园土肥水综合配套管理;二是按照苹果生产—加工—运销—监管、果农—专业合作社—涉果企业一体化思路,建立适合两大优势区的中国IFP 果品综合生产制度;三是调动涉果企业、行业组的积极性,扶持企业与HACCP、ISO 等国际认证度对接,加强产业安全生产管理。
  三、建立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强化苹果种植保险与风险管理。围绕栽培制度的创新与变革,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水果生产保险及风险管理的成功经验,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国各区域探索苹果生产保险的做法与经验,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及其灾害预警与防控的生产管理基础体系,研究制定中国苹果生产保险方案、苹果产业风险管理方案以及相应的支持政策方案。
  四、着力做好采后处理。一是支持建设产地化、低成本的分选和冷藏系统,实现由产品向商品转变、由分散生产向规模销售转变。二是支持果农合作社参与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农资供应、规范生产管理、统一销售的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建设;加强涉果行业组织建设,采取政府支持或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强化其行业功能。三是继续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从产地到市场的直销系统和连锁经营系统,继续做好果—超对接工作。
  五、加强产业安全与政策研究,完善政策管理。要素价格全面、持续上涨导致我国苹果种植比较优势逐年下降,进口水果对苹果替代性约束增强。必须在果业竞争全球化背景下,持续关注与评估中国苹果产业的市场及贸易竞争态势,完善涵盖国内市场供求管理、边境安全管理的产业管理政策。
  六、创新协作机制,整合科技资源。一是从部委层次,探索建立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间的长效协作机制,促进机构、经费、人员等全方位对接。二是研发和推广适用的劳动节约型生产工具,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提升技术进步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三是从政策、资金、技术多方面培育新型果农,实现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食土商会果汁分会与中国浓缩果汁网达成战略合作
下一篇:中国浓缩苹果汁出口量大增预示库存将短缺

版权所有: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陇ICP备:17001606号  甘公网安备 62050302000133号  技术支持:天水雄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