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总结 深入学习--果汁公司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09-9-9 10:07:40 浏览次数:

 

94日,果汁公司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果汁公司党委书记王根成、董事长柳军民、总经理王小宏、常务副总经理董占成、副总经理秦小强与王建华出席会议,公司中层干部及四子公司的党员干部共计58人参加了会议。

 

 

果汁公司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会

 

 

 

党委书记王根成对公司自316日开展活动以来的总体成效进行了总结。王书记指出:20093月份以来,根据兰州长城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对所属子公司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的总体部署,长城果汁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316正式启动。在兰州长城电工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长城果汁公司的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目标主题。在三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的认识不断提高,把解放思想贯穿活动的始终;把突出果汁行业实践特色、务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实践活动始终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制为目标,以创新机制为切入点,以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障碍为突破口,以强化发展举措、加快发展步伐为根本目的,创新学习实践活动载体,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效果。通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制约长城果汁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党员、干部、员工建言献策,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群众评议等活动,对长城果汁如何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新谋划,公司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有了解决的措施。《天水长城果汁集团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列出了二十六条整改落实措施,是长城果汁应对金融危机谋求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出长城果汁集团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全部措施有明确的实施负责人和完成时间。其中九条已完成实施,十条正在实施,另七条实施过程需要时间较长。现将活动成效总结如下:

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公司领导班子、党员和干部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一认识,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起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领导班子深入调研、深入实践、共同探讨、分析检查,查找出了影响长城果汁公司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资源运作问题、市场开发问题、产品结构问题、产品质量问题、资金运作问题、市场应变问题、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在围绕公司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重大问题上理清了发展思路,达成了共识,形成了长城果汁今后实现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

一是明确了发展定位,即以营销为中心,以产品为根本、以资源为依托、以资金为纽带、以管理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夯实基础,提高技术,整合资源,推进发展。二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拉长产业链和差异化,多元化生产,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培育高端市场,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三是理顺管理体制,发挥集团公司的职能和作用,整合内部资源,强化内部管理,形成发展合力;四是积极开拓市场,调整经营策略,强化销售机制,确保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齐心协力实现0910榨季经营目标。五是建立果汁公司党建工作目标保证体系,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公司整体工作上水平。

 二、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科学发展项目部分正在实施,部分已立项待解决实施

07年以来,国内果汁行业非理性竞争导致恶性后果,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不利影响。两个原因使几年来持续发展的果汁行业突然陷入极为不利的困境,在08年显现出来:果汁价格一路暴跌,产品严重滞销,市场供需处于僵持局面。在此背景下,长城果汁公司紧紧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个重要契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在准确分析和判断出市场将继续走低的形势后,不等不靠,大胆出击市场,把损失降到了最小。

公司在开发国际高中端市场、深入研究国际市场、调整市场结构等突出问题方面,采取如下措施:技术改造天水分公司和秦安分公司生产线,控制耐热菌、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以及提高产品同质化水平。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使天水公司的果汁产品消灭耐热菌达到国际标准化要求,使天水公司、秦安分公司的果汁产品达到更高的同质化水平,为产品打入国际高中端市场创造条件。

产品直销美国市场计划已启动。直销美国的前提条件是,取得参与反倾销应诉的成功。公司市场部已着手进行反倾销应诉工作。实施高酸产品计划。作为调整产品结构的项目之一,公司通过与其它厂家合作或收购方式,增加高酸产品,以满足对高酸产品需求的客户。以产品市场最低价倒推成本法,控制产品成本,以便更有效地防范市场风险,提高产品竞争力。

三、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在理顺体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创新机制方面收到明显成效,重点抓了八项关键性工作

一是在长城电工的领导下规范了长城果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理顺了内部管理体制,初步建立起规范的相互约束的集团化公司经营管理体制,明确了果汁集团公司的职能,确定部门设置,明确了部门职责、岗位职责。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班子建设,确保果汁集团公司领导把全部精力和心思都放到长城果汁公司的整体发展上来,形成发展合力和强化果汁集团公司总部的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真正发挥果汁集团公司决策中心的作用。在长城电工的领导下,在长城电工所属企业范围内交流了领导班子成员,对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使班子组合更加合理。三是强化果汁集团公司对各分公司的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起权、责、利明确的管理机制。四是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有了新进展,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中高技术工人三支人才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初步建立起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对三个分公司的经理、集团公司六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实施了以员工民主测评,公开竞聘,党委考察评审的聘用方式。五是市场开拓工作有新进展,澳大利亚市场开拓取得成效,欧盟和俄罗斯市场得到巩固,北美市场开拓工作已启动。市场品牌创建工作正在努力进行。六是在团队建设,发挥整体优势,搭建果汁集团公司平台,实现内部技术资源共享,提升集团公司经营运作能力方面成效显著。七是初步总结和建设起具有时代精神的企业文化大纲,以企业文化凝聚员工,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八是以开展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为契机,初步建立以“三重一大”为主要内容的规章制度。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围绕发挥集团公司优势存在的问题,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模式,制定实施《长城果汁组织机构方案》。推动长城果汁集团公司管理体制实行由上而下的有效运作

新建立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务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了对分公司生产用原料、辅料、煤电耗量精确考核的细则,产品质量考核细则,目标产量完成考核细则。对五万元以上物资采购、投资活动实行公开招标评审,由相关部门集体决定对分供方的选择。今年六月份,公司对三项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公开招标改造方案。

四、党建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果

按照省国资委党委确定的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不断加强长城果汁党建工作,对已构建的党建工作目标体系、标准体系、责任体系和评价激励体系,加大执行力度。按照建设“四好”班子的标准和要求,加强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科学管理、市场应变的能力;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组织、领导、带好队伍的能力;加强党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能力,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

五、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确定了以主攻精神文化,规范制度文化,推进行为文化,提升物质文化为主要内容和载体,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

《长城果汁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制定和实施。通过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探索出一条符合企业实际的文化建设之路。

以企业精神、理念、愿景、发展战略、管理标准、行为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筹备编撰《长城果汁员工手册》。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长城果汁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撑体系,推进公司整体文化建设上水平。

虽然长城果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整改落实方案可能还存在着缺陷和不足;对公司今后的科学发展,定位还不一定准确,还需要在实践中验证,不断地调整和完善。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努力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勇于实践创新,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地提高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保持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会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0994

 

 

 

 

 

上一篇:柳军民董事长参加美国苹果年会
下一篇:果汁公司2009-2010榨季经营工作会议召开

版权所有: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陇ICP备:17001606号  甘公网安备 62050302000133号  技术支持:天水雄博网络